研究生学院举办“科学研究方法概论”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6浏览次数:19

424下午,研究生学院邀请大连海事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巍教授在大连海洋大学校图书馆报告厅为研究生进行了题为“科学研究方法概论”的讲座。2013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此次讲座是研究生学院举办的湛蓝讲坛第二讲。

本次讲座以前言、科学研究的基本理论、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科学研究的基本技术四个部分来进行讲解。首先,刘教授为科学研究下了定义,引经据典,言辞时而幽默时而犀利,同学们在笑声中思考着其中的深意。现场气氛一度达到高潮。接着刘教授以“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来讲解了治学的三层境界。以高瞻远瞩、构想沉思的准备阶段,覃思苦虑、孜孜以求的探索阶段和不断追求、终有顿悟的收获阶段来描述了治学的三个阶段。以古今中外名人典例说明了科学研究的不同方法和途径,让同学们更加清晰明了的理解了科学研究该有的态度和行为。知识与知识间彼此支撑,形成合力;这种拱形的结构又如透镜,有聚焦效应,于是作为广度的知识,通过聚焦而获得思想,这就是我们看问题的“深度”。在整个讲座中,他以文学、历史、物理、化学等多个领域的名人例子阐述了自己对思想与知识的理解。各个领域知识的碰撞让我们领略到了他深厚的学识。讲座最后,刘教授送给同学们四句话:做学问中学做人,做人中学做学问。做学问做大学问,做人做大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