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级全体研究生在线修读学术规范环节在线课程的通知

发布者: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处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10-09浏览次数:2849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在学位授予工作中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的意见》(学位〔20109号)和《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0号)等文件精神,规范我校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切实提高我校研究生的学术道德教育和学术规范,研究生学院即日起提供《尊重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两门在线课程作为培养方案学术规范环节的修读内容,2018级全体研究生须在线修读。

一、课程情况简介

《尊重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等在线课程是由北京超星尔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超星集团)自主开发的网络课程,包含课程视频、作业题库、参考资料等资源,同时还包含全流程学习平台。

二、学习方式及修读时间

在线学习。2018级全体研究生登录研究生学院网站学风建设专栏(http://dlouyjs.fanya.chaoxing.com),点击该专栏页面相关课程即可修读,课程登录账号为学号初始密码为123456,登陆后请及时修改密码

修读时间为2018109日至20181022日。

三、考核方式及考核时间

课程考核方式分为两种,一是在线随机考核,占课程总成绩的50%,二是在线结课考核,占课程总成绩的50%。随机考核为视频观看过程中,在线回答随机问题,回答完毕方能观看后续视频;视频观看80%以上可参加在线结课考核。

在线结课考核时间为20181023日至20181028日。研究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参加考核。

四、成绩登录与学分认定

培养方案学术规范环节的成绩为《尊重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课程的平均分,平均成绩达60分及以上为合格2018级全体研究生通过考核即可获得1学分,认定为通过培养方案中学术规范环节考核。研究生未在规定时间内参加考核或经考核成绩不合格的,须随下一届重修。

其他在线课程研究生可根据学院、导师安排和个人需求,自行修读,不计学分。

五、其他有关问题

1、各学院、导师应高度重视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导师在教学和科研过程中应加强示范和引导;

2、各学院、导师应加强对研究生在线修读课程的引导,通过学校在线课程、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学堂在线”等修读有关在线课程,拓宽学习途径、拓展学习内容。

  

  

  

研究生学院

2018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