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黄倢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学科处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9-06-23浏览次数:104

524日,我校邀请水产病害领域知名专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黄倢研究员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作了题为《对虾虹彩病毒病及其防控策略》的学术报告。校长宋林生出席报告会,我校科技处、水产与生命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黄倢在报告中指出,虾类虹彩病毒(SHIV)属十足目虹彩病毒属,能够感染南美白对虾、中国对虾、罗氏沼虾、克氏原螯虾等多种重要养殖经济虾类,造成的产业损失不仅巨大而且连年攀升。研究发现,SHIV的阳性流行率与水质有关,并具有单养发病和混养发病两种传播方式。对SHIV的传播方式及传播途径进行有效风险防控,需提倡生物安保策略。通过深入研究SHIV的流行病学和传播机制,加强苗种和可能传入途径的检疫,推广鱼虾混养,提倡及时排污,完善SHIV的风险监控及疫病防治体系。此次报告使现场师生受益匪浅,激发了师生积极开展学术研究的热情和科学钻研的浓厚兴趣。


报告会后,宋林生在图书馆贵宾室会见了黄倢。我校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处、科技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水产与生命学院、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见。

宋林生对黄倢当选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NACA)总干事,成为NACA成立近30年来我国首位担任总干事的专家表示祝贺。宋林生表示,NACA是全球水产养殖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政府间国际组织,今后,学校愿以NACA为平台,在科学研究、项目合作、教育培训、教师培养、学生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学校国际化进程,推进亚太地区高等教育合作与资源共享。

黄倢介绍了NACA的基本情况以及未来的工作设想。他表示,将全力支持和配合我校开展水产养殖教学、科研等相关工作,助推学校取得突破性进展。

会上,双方就如何更好发挥NACA作用,实现合作共赢展开了具体研讨。会后,黄倢参观了设施渔业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黄倢,现为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总干事,水产养殖流行病学与生物安保专家。历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水科院病害防治领域首席科学家、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参考实验室负责人、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水生动物委员会副主席。从事虾类疾病防控与生物安保研究,先后主持863973项目课题、行业专项、国家虾蟹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等多项科研任务。已发表论文340多篇,其中SCI收录80多篇,获得50项专利,发布30项国家和行业标准,获得13项国家和省级奖励。先后荣获五一奖章、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农业部和山东省突出贡献专家、青岛市拔尖人才、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等荣誉。

科技处供稿

2019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