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西柏坡精神,感悟近代大连崛起 —— 记大连海洋大学研究生参观大连现代博物馆活动

发布者:学科处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124

走的再远,也不能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西柏坡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为更好的了解西柏坡的那段历史,了解近代以来大连的发展历史,2019628日上午,大连海洋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30名研究生党员参观了“大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连现代博物馆。

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在参观这一主题展览的时候,研究生党员通过讲解员生动的讲解和观看一幅幅充满历史厚重感的图片,深刻了解到中央工委是如何在国民党的围剿下艰难的选择并到达西柏坡根据地;了解到在党的带领下革命先驱是如何备战三大战役,又是抱着怎样必死的决心与敌人决一死战;了解到七届二中全会的召开绘制了新中国的壮丽蓝图;了解到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共产党人是如何克服自身的困难,同赴京赶考一样奋力前行。研究生党员感受到作为年轻的一代,肩负祖国复兴大业,不仅要学习革命前辈们谦虚、谨慎、不骄、不燥的优良传统,更应该继承他们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参观近代大连主题展的过程中,研究生党员通过观看李鸿章奏折、《北洋各海口全图》、日俄战争沉船残件等珍贵文物,了解到18401949年间,大连在经历甲午战争、日俄战争,成为日本殖民地之后,近代大连人民是如何进行的反抗斗争,大连的解放以及人民政权的建立。研究生党员感受到“落后就会挨打”的真实感和屈辱感,体会到当下的美好生活是用战士们的血肉铸成的。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产党人依旧牢记西柏坡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70年的风雨兼程,中国不再是那个贫穷挨打的旧中国!70年的砥砺奋进,中国是一个向着世界昂首走来的新中国!参观结束后,研究生党员表示应该向前辈们学习西柏坡精神,以谦虚谨慎的科学态度和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不断学习,使祖国的科学技术强大起来,真正实现科技强国的目标。

2019年7月1日

研究生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