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博士防城港行”大连海洋大学东兴分团实践纪实

发布者:学科处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9-07-20浏览次数:116

713

我校赴广西防城港科技服务东兴分团师生前往东兴市鸿生实业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交流。东兴市鸿生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为一体的水产养殖企业,为防城港市最大的水产种苗繁育企业之一。我校师生对石斑鱼育苗车间,对虾育苗车间,生物饵料培育车间进行了参观,与公司总经理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共同探讨了有关水产养殖方面的问题。

随后,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调研团来公司进行了调研指导。鸿生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向视察领导介绍了公司目前的发展状况以及养殖新品种的研发情况,各位领导给予高度评价。相关领导询问了分队的调研、生活情况,嘱咐各实践队员在基层做好科技服务工作,珍惜这次机会,产学研结合,发挥专业优势,多观察多记录,科技兴渔。

714

姜玉声老师带领分队队员们前往东兴市金滩附近的万尾农贸市场调研。主要目的是了解广西特有水产品以及南方水产品种的丰富度。

万尾农贸市场是东兴市周边规模最大、品种齐全、货源充足的市场之一,深受居民们的认可和喜爱。东兴市两面环海,周边又有许多养殖基地,所以在市场中活鲜是“主角儿”,少量冷冻海鲜做“配角儿”。秉承着“休渔不休市”,在海鲜区的购买者仍络绎不绝。海鲜肥美新鲜,让人口水直流。大部分的海鲜都是北方少见种,如深海梭子蟹、红罗非鱼、珍珠石斑鱼、锦绣龙虾、东风斑螺、琴指虾蛄、近江牡蛎、翡翠贻贝、钉螺等,但是北方的一些品种如海胆、夏夷扇贝、刺参、太平洋牡蛎、河豚却未曾见到。南北都有的品种是紫贻贝、鲳鱼、大黄鱼、鲐鲅、南美白对虾、菲律宾蛤仔、文蛤、海蜇等。 

    队员们仔细观察水产品特点、区别;耐心询问产品特色、价格;记录并整理市场中的水产品种类,制作东兴水产品市场行情表,相对北方来说水产品普遍是比较便宜的,物美价廉,品质优良,大家不禁感慨东兴市物产之丰富、地域之肥饶。

715

在企业和市场调研之后,姜玉声老师针对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以及虾蟹养殖开展了一次宣讲会。在关于企业养殖石斑鱼所面临的饵料问题上,姜老师提出进行饵料投喂实验来确定石斑鱼适宜的开口饵料,并延伸到饵料强化的角度,多方位的提高饵料营养价值;姜老师介绍了虾蟹养殖的相关知识及经验,分享了自己多年科研经验及想法,将学术科研与实业养殖紧密结合,科学与实践灵活运用。期间姜老师提出的北方蟹南方越冬的想法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