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博士防城港行”大连海洋大学东兴分团实践纪实

发布者:学科处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9-07-20浏览次数:116

716

早晨6点,我校东兴分队师生来到防城港东兴市万尾村的金滩,对金滩沿海滩涂生物进行资源调查。金滩是国家AAAAA级景区,金滩面积15平方公里,因沙色金黄而得此名。金滩之沙金黄、细腻而柔软,纯天然的沙滩延绵数十里。东兴海区物产丰富,各式各样的滩涂贝类、近海鱼类和甲壳类生物,大部分与北方常见品种不同,如舌形贝、钉螺、东凤斑螺、寄居蟹、翡翠贻贝、海湾扇贝、罗非鱼等。

下午,全体队员在东兴市渔政大队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乘船到北部湾,参观牡蛎养殖基地。一排排竹筏下面吊养的都是近江牡蛎,吊绳养殖养成方式有两种:一是将固着蛎苗的贝壳用绳索串联成串,中间以10厘米左右的竹管隔开,吊养于筏架上;二是将固着有蛎苗的贝壳夹在直径33.5厘米的聚乙烯绳的拧缝中,每隔10厘米左右夹1壳,垂挂于浮筏上。一般每绳长23米。也可利用胶胎夹苗吊养。由于今年北部湾降雨量较少,海水的盐度较往年高,导致部分吊养的牡蛎已经死亡。牡蛎养殖基地位于我国的南海,与越南交界,隔海相望,也可见到越南芒街的建筑,东兴海区水质良好,饵料丰富,适合于养殖牡蛎。据东兴渔业部门负责人介绍,这里的竹筏每吊可养成15斤牡蛎,每片竹筏可收入15-30万元。

717

在鸿生实业唐总的陪同下,东兴分团师生参观东兴市鸿生实业有限公司的养殖池塘。养殖品种有沙丁鱼、红罗非鱼、珍珠石斑鱼等。鸿生实业工厂化养殖规模大、现代化设施基本完善。养殖外塘在东兴市珍珠港附近,环境幽情、水质良好。池塘铺设黑色防渗膜,有效的避免水体与土壤接触,以免水体污染。外塘珍珠石斑鱼现阶段为受精卵孵化的第七天,是养殖珍珠石斑鱼的关键时期。期间专业负责珍珠石斑鱼养殖的李昭福教授向我们介绍了石斑鱼孵化阶段注意事项。

在了解目前养殖情况后,下午东兴分团全员与李教授进行了关于珍珠石斑鱼养殖的座谈。座谈期间,我们详细了解了珍珠石斑鱼的经济价值、养殖模式以及现在面临的饵料问题。姜玉声老师在仔细聆听之后,将自己的养殖经验和学术科研相结合,与李教授探讨解决问题的可行方案。


718

上午10点,“百名博士防城港行”东兴分团国门论坛在东兴市人民会堂举行。东兴市有关领导、企业代表和来自7所高校的22名“百博行”东兴分团科技服务项目的成员参加论坛,就农业水产等多个领域进行了交流研讨。 

论坛上,我校代表作了关于鱼类与对虾优良新品种系选育与养殖项目的开展情况报告,大家一致认为东兴极具地域优势,具有持续发展的潜力,其深厚的当地历史文化以及企业文化将带动东兴进一步发展;调研基地水质良好、无污染、工厂化养殖成熟、企业技术力量雄厚。但同样养殖企业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石斑鱼、南美白对虾养殖过程中开口饵料的选择、轮虫的强化、致病菌的控制等,针对养殖过程中潜在的问题师生们提出了养殖种质保护、科学筛选强化等解决方法。结合大连与东兴本土情况,我校师生建议东兴市借鉴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做法,在东兴建设一座具有东兴特色的海洋水族馆,该建议得到东兴市委书记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