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博士防城港行”大连海洋大学科技服务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学科处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9-07-28浏览次数:316

    2019712-20日,我校研究生科技服务团赴广西防城港参加第八届“百名博士防城港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校师生共13人,分为市直分团和东兴分团两个队伍,分别对智能化养殖渔场建设和鱼类与对虾优良新品系选育与养殖进行科技服务。

社会实践期间,我校市直科技服务团师生在农业农村局的带领下,奔赴防城区、港口区、东兴市、上思县等12家企业进行实践调研、科技服务等活动。市直分团针对不同的养殖模式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包括渔光一体养殖、现代工厂化养殖、池塘养殖以及近岸网箱养殖等,针对养殖过程中的疫病频发问题、尾水处理问题、近岸海域利用问题等提出建议对策,进行技术指导4项,达成产学研合作意向1项。

我校东兴分团科技服务团师生奔赴东兴市鸿生实业有限公司,基于鸿生实业有限公司对虾和石斑鱼繁育的优势和产学研综合等发展特点,结合我校水产、水族学科优势及专业知识,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科技服务。活动期间,进行技术指导3项,开展课题研究项目2项,达成产学研合作意向3项,包括石斑鱼开口饵料的解决、生物饵料的强化、海洋水族馆的建立等项目。


718

上午,百名博士防城港行市农业农村局分团举行座谈会,每位团员均进行了发言,对调研期间发现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针对养殖的尾水处理、农村土地流转、养殖品种引进的生态评估等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农业农村局的相关领导认真听取各位团员的汇报,对大家的工作与思考充分认可。

晚上,“聚才防城港,扬帆北部湾”主题晚会在港宸国际大酒店举行。我校市直分团团员与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同学合唱改编歌曲《风吹稻浪》,歌唱丰收的喜悦和对防城港美好明天的向往;我校东兴分团团员共同演绎歌曲串烧,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充分展示了我校研究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与团结合作的意识。

719

上午,“聚财防城港,扬帆北部湾”系列招聘会在港口区桃花湾体育馆举行会场气氛热烈。参加百人博士行的多名优秀人才表达了想留在防城港干事创业的强烈意愿。

下午,第八届“百名博士防城港行”活动总结座谈会在港宸国际大酒店举行,为期10天的科技服务活动画上圆满句号。防城港市政府副市长、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蹇兴超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大高校硕博士研究生的奉献精神和辛勤付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同心同德,共同携手向前,共同建设更美的防城港。市直分团、上思县分团、东兴市分团、港口区分团、防城区分团、港城学子家乡行分团的代表发言,总结汇报实践成果,为防城港农业的发展提供新思路。我校研究生陈博锦同学代表东兴分团进行总结汇报,她从医疗康养、建立国际紧急救助中心、农业产业和文化旅游三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主题明确,重点突出,成果丰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社会实践让研究生们将平日所学知识得到充分运用,与生产一线紧密相连,对大家今后的学习和科研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