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大连海洋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讲座 《原生动物适应性进化研究》的通知

发布者:学科处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569

各学院:

为活跃校园的学术氛围,增进研究生间的学术交流,丰富广大研究生的学术活动,特开展研究生学术交流及学术活动——原生动物适应性进化研究,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报告安排

报告主题:原生动物适应性进化研究

报告专家:缪炜

报告时间:201992410:00

报告地点:图书馆

报告简介:原生动物是最大的单细胞真核生物类群之一,其种类多、分布广,是适应性进化研究的良好材料。我们以模式原生动物嗜热四膜虫为对象,开展了有性生殖和无性生殖适应性分子机制的比较研究等基础进化生物学问题;利用组学和生物信息学技术,发现与自由生/寄生/互利共生纤毛虫特殊适应性相关的分子基础,进而利用四膜虫成熟的分子遗传学技术和发酵技术加以应用,如:污染物的监测和降解、纤毛虫鱼病的预防和治疗、以及反刍动物饲料添加剂的研发等。

  

二、组织安排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主要针对2019级研究生,请各学院按照名额分配填写报名表(附件),并于2019920日(星期五)17:00前报送(纸质版、电子版)至研究生院教学管理科(一舍204)。

参会研究生须于9:30分入场完毕,并自备签字笔一支。


各学院名额分配如下:

序号

学院

人数

1

水产与生命学院

76

2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

28

3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16

4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7

5

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

8

6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

5


说明:

1.本次课程严格进行签到环节。

2.本次报告可作为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学科前沿课程”中1次讲座,同时作为“学术交流”中1次活动,并在全体研究生评奖评优《研究生综合量化成绩标准参考表》中3.3科技活动中计2分。


附件:研究生学术前沿讲座《原生动物适应性进化研究》名单.xls


研究生院

2019918


专家简介:

  

                                            缪  炜

  •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

  •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

  • 中科院水生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 国际原生生物学家学会国际委员会委员

  • 国际四膜虫研究指导委员会委员

  • 中国动物学会原生动物学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 湖北省动物学会副理事长

  • Journal of Eukaryotic Microbiology》和《Zoological Systematics》等学术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