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在2019年江苏省绿色海洋科研创新实践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者:学科处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73

2019112日,研究生院组织本校优秀研究生代表14人,参加了在江苏海洋大学召开了以绿色海洋伟主题的湛蓝科技,智慧海洋”2019年江苏省研究生绿色海洋科研创新实践大赛,本次大赛汇集了全国各高校的82名研究生。

近年来,我国海洋经济以较快的增长速度向多方向扩展,经济总量迅速增加,已经成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开展研究生“绿色海洋”科研创新实践大赛,通过发挥大赛的导向作用、激励作用和推动作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床、赛学结合,对提高研究生创新精神、科研水平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大赛主旨为“海洋经济绿色发展理念”,大赛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融入到海洋科技创新和实践活动的各个层面,鼓励研究生通过自主创新改造传统海洋产业,提供更具清洁和环保的产品与服务,实现海洋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此次大赛,共有5个省13所高校和科研院所所得共38个团队和个人项目、总近200人参加,学生们围绕“湛蓝科技”与“智慧海洋”两大主题展开角逐,学术观点激烈碰撞,为海洋经济绿色发展提出了具有代表性的观点与方案。

在此次竞赛中,我校多人获取了优异成绩。研究生刘京华以“可见光下光催化降解海水养殖废水中盐酸土霉素”为主题的答辩内容获得个人一等奖,该答辩主题首次使用CuO/ZnO复合材料作为光催化剂来处理海洋废水中的抗生素污染物,它为后期实际工业加工中的光催化技术提供了科学有效的处理方法,获得评审专家一致好评。蔚蓝创新团队(冯思雨,刘鑫,何雨航)等人提出了关于虾蟹类生态养殖系统的新想法,此想法核心在致力于研发生态无公害,养虾零排放无污染的可持续型虾蟹养殖模式,荣获团队二等奖。

 

  通过此次交流学习活动,拓宽了我校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创新科研思维、提升了科研素养,同时加强了对绿色海洋的探索和保护,为成就绿色海洋梦想增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