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防疫情】勠力同心,特色纷呈——疫情防控期间各学院研究生工作纪实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次数:166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校各学院研究生工作队伍立即结束寒假休假状态,迅速行动,积极应对,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党政领导率先垂范,明确分工,彰显责任担当;兼职辅导员日日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了解思想动态,传承初心使命;研究生导师线上指导学业,线下维护实验设备,履行育人职责。各学院勠力同心,工作特色纷呈,共同守护研究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共同保障研究生学业和科研工作的有序开展。
    水产与生命学院针对研究生数量多、科研任务重等特点,学院研究生工作队伍合理分工,密切协作,确保做到所有研究生全覆盖。研究生导师针对不同学科和年级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学业和科研指导。在研究生不能返校的情况下,部分导师主动上岗,承担起学生科研实验养殖动物的饲喂、数据记录等工作,确保研究生科研实验项目的开展。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开展了“一对一”帮扶活动,支部党员与其他年级同学建立了帮扶机制,开展心理疏导、科研指导、生活关心,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在每日关注研究生身体状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湖北籍研究生,送去学校和老师的关怀。研究生导师积极利用线上资源指导研究生开展科研工作。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研究生开展了疫情防控主题作品征集活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定期到实验室进行仪器设备维护,做好防尘、防潮、防腐蚀等工作,为研究生返校即能投入实验提供保障。研究生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功能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研究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海洋与土木工程学院每日了解研究生身体状况,与学生倾心交流,解决问题。研究生导师通过微信、QQ、邮件等多种形式与研究生保持密切联系,引导和督促研究生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为准确高效完成“日报告”工作,积极调整统计方式从接龙模式转变为问卷模式。各课题组针对不同年级研究生特点,结合实际开展线上指导工作。学院组织5名研究生参加了“隔离不隔爱”欧波同线上公益讲堂培训班,参加人员均顺利通过考核,获得培训结业证书。

    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先后编制了“研究生每日健康情况调查问卷”和“研究生思想动态调查问卷”,分年级召开线上视频班会,组织研究生开展线上学术研讨。在得知湖北籍研究生周俊秋同学主动加入家乡黄石市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后,导师陈静为他邮寄了口罩和隔离服,周俊秋备受鼓舞和感动,手写了一封情深意浓的感谢信。

    信息工程学院每日关注研究生身体状况,导师积极对研究生进行线上指导,安排相关任务并定期开展讨论。研究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大连市中山区海军广场社区为在志愿服务中表现优异的研究生党员程麒安同学写了表扬信。

   经济管理学院针对非全日制研究生多、授课形式多样、管理难度大等特点,充分发挥班级、研究生会等学生机构的自我管理作用,做好信息统计、防疫宣传、学习指导、心理疏导等各项工作。学院研究生工作人员尽职尽责,全身心投入。研究生导师积极指导研究生在居家防疫同时开展好学习、科研和就业等工作。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积极发挥专业特色,组织研究生就疫情防控撰写了学术论文20余篇,已有6篇被《江苏海洋大学学报》等期刊录用,撰写相关资政建议5篇,指导研究生编写校对专业类书籍6本。研究生党支部在元宵节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内部交流之后,分别通过电话通话和微信聊天的方式与学院全体研究生进行了交流,送去节日祝福和组织关爱。

    外国语与国际教育学院重点关注武汉籍研究生和2名留校的孟加拉籍留学研究生,安排专人为2名留学生提供便利服务,做好留学生的安抚慰问和心理疏导工作。研究生导师积极督促研究生完成翻译任务量、学位论文撰写以及准备翻译资格证书考试等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每日做好研究生的信息摸排统计工作,并督促研究生居家期间做好论文撰写等学习规划,积极为毕业生提供各类官方就业信息,保证毕业就业工作稳步推进。

    进入3月下旬,研究生课程的线上教学和毕业生的学位论文评审工作已全面开展。各学院将在继续做好信息统计、舆论引导、宣传教育等工作的基础上,扎实开展研究生线上教学、学位论文、就业指导等相关工作,保证线上学习不掉线、科研论文不停歇、毕业就业两不误,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