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首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课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学科处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44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总目标,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校拟开展首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课评选,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目标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课应具备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以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法制教育、劳动教育、职业理想与道德教育为主线,遵循课堂教学规律,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充分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构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二、申报范围及推荐数量

(一)申报范围

面向全校所有研究生的学位课、任选课、学术素养课、职业能力课,并已开展至少1轮教育教学实践。

(二)推荐数量

 各学院组织每学科、专业类别(领域)推荐学位课或任选课1-2门,并按评选要求分别排序,同一课程号只允许选择1类课程类别进行申报。公共类课程(含公共学位课、公共任选课、学术素养课、职业能力课)经任课教师所在学院审批排序后,直接报送材料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三、申报要求

1.课程团队成员政治素质高,职业道德好,教学能力强,教学评价好,事业心责任感强。

2.课程教学内容政治方向正确,价值引领突出,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等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确保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知识性和规范性,并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

 3.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契合不同课程类型、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并提供22学时的课程教学设计样例说明。教学形式方法多样,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提升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学习效果。

四、评选程序

(一)个人申报(20201215日—1225日)

符合条件的教师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填写申报表并提交必要的佐证材料。

(二)学院推选(20201226日—1231日)

各学院进行初选,对申报材料和申报资格进行审核,按学科或专业类别(领域)排序择优推荐。

(三)学校评选(202111日—110日)

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定若干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课进行资助建设。

五、结题条件

项目建设期为一年(2021年),建设期内须满足第1项及23项中任一项方可申请结题。

1.建立1门数字化思政课程资源;

2.完成至少5个“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3.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有关课程思政的教研论文1篇。

六、其他事项

1.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做好择优推荐工作。

2. 学校对入选首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课提供3000元的建设经费用于课程资源建设、课堂教学改革、交流研讨等方面支出,通过结题验收后,根据建设成果进行评选,对优秀的课程提供2000-10000元的资金用于优秀示范课接续建设。

3. 请各学院以学科为单位于20211231日前,统一报送推荐汇总表(附件1)、申报表(附件2)及佐证材料,其中纸质版一式一份,送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一舍)206房间,申报书和佐证材料1人汇总成一个pdf文件,以“学院+姓名”命名,学院汇总一个压缩包发送至邮箱:caikewei@dlou.edu.cn

联系人:蔡克卫,13840862436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201215

 

 

 

附件:

附件1-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课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2-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课申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