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1年全国海洋水产领域研究生创新与创业交流“线上论坛”

发布者:学科处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12

    4月24日,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辽宁省海洋水产领域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和我校承办的 2021年全国海洋水产领域研究生创新与创业交流“线上论坛”成功召开。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集美大学、大连工业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新疆大学、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研究所、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汇新钛设备有限公司、渤海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德泰海洋牧场有限公司和我校的20家单位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汇聚海洋蓝色力量 助力乡村绿色发展”,论坛以专家主题报告和研究生创新创业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乐山师范学院曹成全教授为参会研究生做题为“创业:情怀与努力源自我对昆虫产业的执着”主题报告,报告拓宽了研究生的创业视野,激发了研究生的创新与创业思维。

    由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等7个学院承办的8个涉及渔业科学与发展、资源利用与保护、食品加工与安全、船舶与机械工程、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农业管理与农村发展以及电子信息与技术的专业硕士及部分学术型研究生学术交流分论坛于当日下午在线上平台举行,包括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我校在内的12所高校的82名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在分论坛进行了创新与创业的汇报和交流。经校内外评委专家评审和分论坛推荐,李先鹏等16位同学获得创新与创业报告一等奖,其他66名研究生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本次研究生“线上创新与创业论坛”为全国海洋水产领域研究生尤其是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供了展示成果及创业思维的舞台,促进了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对提升全国海洋水产领域研究生的人才培养质量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研究生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