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届“渔菁英挑战赛”大连海洋大学初赛的通知

发布者:学科处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1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推进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提高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深化产教融合,根据《2021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参赛邀请函》(学会文[2021]16号)的有关要求,现决定举办我校“渔菁英挑战赛”初赛,以选拔和推荐团队参加第二届“渔菁英挑战赛”决赛,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组织

主办单位:辽宁省海洋水产领域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

承办单位:大连海洋大学研究生院、水产与生命学院

二、比赛安排

1.报名形式:

本次初赛的参赛对象为我校具有正式学籍的研究生或已获得我校研究生入学资格的本科生(需提供学校保研、录取证明),参赛形式为团体赛,每队参赛选手3人(其中至少1名在读研究生),队长必须为我校在读研究生。入选我校“水产科学菁英班”和“本硕贯通人才培养工程”在读本科生,可与研究生组队参加校内初赛,但每队仅限1名本科生。

2.报名方式:

各学院组织参赛团队于2021716日前填写 “第二届 ‘渔菁英挑战赛’大连海洋大学初赛参赛团队报名表”(附件1),纸质版由学院审核并盖章后,统一报送至研究生院(一宿舍204室)。

三、比赛内容

本次初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专业知识竞赛(笔试答题),第二阶段为创新创业能力竞赛(可行性方案答辩)。

第一阶段 专业知识竞赛

参赛团队所有成员在规定时间内(120分钟)单独完150道水产类专业知识题目考核(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总计150分)。每个团队比赛成绩为全体3名队员成绩总和。按照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排名前10位的团队入围参加第二阶段初赛。

专业知识竞赛定于8月中下旬举行,考试方式和时间安排另行通知。专业知识竞赛的参考书目详见《2021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参赛邀请函》(附件2)。

第二阶段 创新创业能力竞赛

入围第二阶段初赛的10个团队,根据赛前公布的主题进行可行性方案设计并制作PPT,竞赛时由团队进行汇报答辩,现场评委根据参赛团队答辩情况,按照百分制进行评分。

创新创业能力竞赛定于8月下旬举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比赛结果及奖励

根据各团队在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比赛成绩进行综合排名(第一阶段比赛成绩占60%,第二阶段比赛成绩占40%),最终确定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其中,一等奖3个团队,二等奖7个团队,其余参赛团队为优秀奖。

学校将推荐并资助获得一等奖的3个团队,参加于10月下旬在宁波大学举办的“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业大赛—‘大北农杯’第二届渔菁英挑战赛”。

五、联系方式:

相老师,电话:0411-84763223; 邮箱:xiangwen@dlou.edu.cn

蔡老师,电话:0411-84763223; 邮箱:caikewei@dlou.edu.cn

    附件1 第二届“渔菁英挑战赛”大连海洋大学初赛.docx附件2 2021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参赛邀请函.pdf

   

                                        大连海洋大学研究生院

                                         2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