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洋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工程项目结题的通知

发布者:学科处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10

 

各有关学院:

根据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工程工作安排,决定启动2020-2021年大连海洋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工程项目结题及科技小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工程项目结题

1.项目结题验收范围

此次进行结题验收的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工程项目,共包括6个类别。本次申请结题验收的项目,所提供的支撑材料需要明确是针对于硕士研究生进行的教改项目,即项目成果中具有“研究生”、“硕士”相关字样。

项目类别编号如下:

项目名称

项目编号

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项目

01

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含在线开放课程)

02

研究生案例教学项目(含案例课程建设)

03

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专业学位研究生)

04

研究生学术交流与创新创业竞赛项目

05

学科学术会议项目

06

2.结题验收所需材料

1)《大连海洋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工程项目结题报告》(附件1),一式一份(纸质版、学院签字后的pdf扫描件)。

注:为准确认定项目经费资助额度,请在结题报告的成果清单栏目尽可能详细说明成果情况,例如发表的论文期刊等级及收录情况、案例课程入库情况等。若未能准确注明项目成果详细情况,按该成果类别最低等级认定。

2)项目成果支撑材料,须装订成册(纸质版、pdf扫描件)

3)成果明细表(附件2)。

: 以上材料均需提交电子版,所有项目成果取得时间均为202091日至2021101日。

3.项目成果证明材料要求

1)教改论文:须为已见刊论文(录用通知无效),提供知网/万方/维普三大数据库在线检索截图(在检索期刊上刚刚发表的待检索论文需提供期刊原件)。

2)在线课程/案例课程/入库案例:提供在线课程建设网页截图,尽可能提供能够证明研究工作量和研究水平的佐证材料;

3)基地建设:提供基地建设协议复印件及进入基地联合培养的学生名单;

4)学科竞赛:提供获奖证书复印件或举办竞赛相关证明材料;

5)研究成果奖:提供获奖证书复印件;

6)举办会议:提供举办会议相关证明材料;

4.各学院材料汇总要求

项目结题材料由各学院进行汇总,提交材料要求如下:

1)纸质版材料:结题报告、成果材料、成果统计表

每个申请人的结题报告后附成果材料,学院上报的纸质版排列顺序需按成果统计表中项目编号顺序放置。

2)电子版材料:

A. 本学院项目成果统计表:请仔细阅读备注,各学院汇总的项目由学院进行排序编号,填写“项目编号”列。

B. 文件夹1:汇总本学院结题报告,结题报告命名以“项目编号”命名。

C. 文件夹2:汇总本学院项目成果证明材料,证明材料命名以“项目编号”命名。

二、“科技小院”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项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印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学位〔202020号)的通知,深入推进我校新时代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决定在农业硕士各领域开展“科技小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试点工作背景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指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并提出“引导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推广科技小院等培养模式,派驻研究生深入农村开展实用技术研究和推广服务工作”。科技小院在2009年创立,是建立在生产一线(农村、企业)的集农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科技服务平台;以研究生与科技人员驻地研究,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和零费用服务农户及生产组织为特色,引导农民进行高产高效生产,促进作物高产、资源高效和农民增收,并逐步推动农村文化建设和农业经营体制变革,探索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截至2020年底,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已在四川、河北、福建、江西、广西、内蒙、浙江、河南、吉林、重庆、云南、广东、山西、江苏等14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建立119个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入驻专家474人,入驻研究生388人,开展大量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助力乡村产业和人才振兴。

辽宁是农业大省也是海洋与渔业强省,同时辽宁的研究生教育规模也位居全国第二位。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为契机,开展科技小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探索建设“科技小院”,是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和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的新模式。由涉农科技团队(含在读研究生)、科技特派员直接驻扎在农业农村生产第一线,指导当地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民增收致富,提升农村居民和农业从业人员科学素质,不仅有利于贯彻落实科技和人才兴海兴渔,加快海洋事业发展进程,促进渔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对于进一步深化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也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

(二)试点工作要求

1.科技小院”建设原则上以我校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挂靠的企业为依托,充分调动企业参与研究生培养和社会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校企协同,合作育人。

2.企业根据行业发展特点、人才培养规律和社会服务要求开展“科技小院”建设,并依据企业自身情况明确入住研究生的工作职责与相关待遇;入住“科技小院”的研究生应在导师和实践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制定学习计划,进入企业进行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工作并完成服务农户及生产组织等乡村科技志愿服务。

3.承担试点工作的项目负责人,须同时选定相关专家入住“科技小院”,指导研究生开展有效的乡村科技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应为入住研究生和入住专家提供各项政策与条件保障。

(三)试点工作范围

本次“科技小院”试点工作在我校全日制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中开展,入住“科技小院”的专家应为本学院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并与入驻企业有合作基础的专业技术人员。

(四)试点工作项目申报

1.本年度“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计划立项资助3-5个项目进行试点,每个项目研究时间为2-3年,资助研究经费10万元(分3年拨付)。

2.各农业硕士培养单位组织申报并填写课题申请书(附件3),每个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可推荐1个申报项目。

(五)试点工作结题验收标准

1. 项目研究期内,每年度入住“科技小院”的研究生应不少于10人,每名研究生的有效入住时间不少于12个月(不含寒暑假和国家法定假期)。

2. 入住研究生须全程在“科技小院”完成专业实践、学位论文和志愿服务等培养环节。

3. 项目研究期内,申报并获批1项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小院(附件4)。

4.“科技小院”每年开展至少1项科技惠农项目,每年完成不少于10个农户或生产组织的乡村科技志愿服务工作。

5.项目在高质量完成“科技小院”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要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新模式,并在本领域或相关领域的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全面施行,努力开创我校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局面。

三、报送时间及相关要求

1.各学院请于1029(周五)下午17点前,将以上结题材料和立项材料纸质版及电子版上报至研究生院教学管理科(1宿舍204房间,相老师,84763223)。

2.成果资助标准按照《大连海洋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工程项目结题验收成果资助经费标准》(大海大校发〔2017204号)执行。

附件1-结题报告.docx附件2-成果明细表.xlsx附件3 大连海洋大学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课题申请书模板.docx附件4  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小院联盟管理办法.docx


研究生院

202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