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学科处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3-06-12浏览次数:10


各学院:

为加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环节训练,使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能够在实践中掌握运用理论知识的技能和方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将自己所学知识和掌握技能高度融合凝练,现启动2022级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

一、专业实践工作安排

1、明确专业实践内容、地点、时间安排。学院填写《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安排情况汇总表》(附件1),本学期课程结束后安排有关研究生进入实践基地。

2、明确实践要求,做好岗前培训。专业实践开始前,各相关学院应做好专业实践前的岗前培训、安全教育等工作,明确专业实践的考核要求。原则上,学院应为离校参加专业实践的研究生购买有关保险。

3、密切专业实践期间的联系与管理。专业实践期间,学院和导师必须与校外实践指导教师建立经常性联系,对接专业实践内容和要求,并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实践情况。

4做好专业实践环节考核。专业实践结束后,研究生填写《大连海洋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总结及考核评价表》(附件2),由专业实践考核小组对研究生实践效果进行评价及考核,并填写《大连海洋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评分表》(附件3),各学院可于20246月底前完成对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实践考核。

5、其他有关事项。专业实践的有效时长应不少于6个月,专业实践期间不在学校住宿的研究生,须办理校外住宿手续。

二、材料报送要求

《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安排情况汇总表》(附件1纸质版一式两份,学院与研究生学院各留存一份;《大连海洋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总结及考核评价表》(附件2)和《大连海洋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评分表》(附件3纸质版各一式三份(学院、导师、研究生各执一份),PDF扫描件分别建立附件2、附件3文件夹,文件夹内pdf文件以“学号_姓名.pdf”命名,请于2024630日前材料用u盘报研究生学院备案。

三、专业实践工作要求

1、相关学院分管领导、学科负责人应定期到研究生实践基地进行实地检查,和实践基地领导专家共同分析专业学位研究生在专业实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优化组织管理,提升实践效果。

2、各专业领域在组织本次专业实践中,应总结以往成功经验,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特别要重视细化专业实践的过程管理,不断提升专业实践质量。

3、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工作原则上要在省级或校(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完成,校内导师和实践指导教师共同监督实践过程和结果,在整个实习期间杜绝弄虚作假行为。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安排情况汇总表.xls大连海洋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总结及考核评价表.docx大连海洋大学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评分表.docx

             研究生学院

              2023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