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情怀】新校区校史馆观后感选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22浏览次数:1493

为了让研究生更好的了解学校历史,切身感受学校发展情况,增强爱校荣校意识,911日,研究生学院组织2015级研究生参观校史馆,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结束后,新生们感触良多,通过观后感形式向研究生学院反馈了他们对学校的热爱和感激之情,也表达了对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现选编观后感四则,供大家交流。

   

回顾历史 反省现在 展望未来

                                         ——参观校史馆有感

    今天,我再一次参观了大连海洋大学校史馆。记得上一次参观是三年前的校庆,两次参观有着截然不同的感受。

    三年前,我仅是一个大二的学生,当时正赶上大连海洋大学60年校庆,当时的心情是十分激动的,因为我知道我们学校也是有历史的,也是有故事的,我们需要记住我们学校的历史。

   今天,作为一名研究生新生再次参观之后,回顾了过去三年在海大的学习生活,我觉得我们有必要反思一下我们的现在。我们只有更严格的要求自己,才能更好地发展。学生是一个学校的根本,只有更好地对学生进行管理、对学生付出更多的关心,才能使学生对学校产生感情,才会让学生怀念自己的学校。这样学校的历史才会更加久远,不仅仅限于百年,而是更久。

   我们学校领导对学校的未来有着很好的规划,只有学校真正的吸引住学生时,学校的发展才会更快更好,到时候我们也可以更好地展望学校的未来。我是真心希望自己要待7年的学校发展的更好。

 

2015级食品科学 刘志昌

 

参观校史馆有感

作为大连海洋大学的研一新生,我们怀着崇敬和激动的心情,在研究生院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普湾新区的大连海洋大学校史馆。通过参观,对海洋大学的曲折的光辉历史进行了更全面的了解,同时,我们也深深地为作为一名大海大人而自豪和骄傲。 

对校史馆的参观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贝壳展厅,在这个展厅里,有精选自世界各地、具有代表性的贝壳数百种,色彩绚丽的澳洲海扇蛤、象征纯洁的海鸥蛤、著名的活化石红翁螺和鹦鹉螺等,在贝壳馆都可以见到它们的芳容。第二部分为校史展厅,在此展厅我们了解到了我校的光辉历史,我校创立于1952年,名为东北水产技术学校,1978年升格为大连水产学院,而后在1986年学校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继而又经过20余年的不断奋斗,我校于2010年正式更名为大连海洋大学。现已成为一所以海洋为特色,工、农、理、管、文、法、经、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高等院校。建校初期,经过艰辛探索和不断调整,学校明确了培养目标,调整了专业设置,完善了教学计划,设立了养殖,捕捞济等专业,为我校的未来专业方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后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科教兴国的伟大进程中,不断调整学科设置和专业结构,不断革新教育体系和教育内容,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数十年的奋斗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办学水平明显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显著增强,知名程度明显上升,学校整体办学实力逐渐居于全国海洋类大学的前列。第三部分在放映厅观看新校区展望宣传片,通过视频我认识到新校区的落成将实现与普湾新区公共服务资源共享理念、规划海洋产业孵化基地理念,把新校园建设成为布局科学、文化厚重、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大学校园。

在参观校史馆的过程中,“学贯江海,德润方厚”的校训在我心中烙印的痕迹不断加深。我深深地感受到老一辈大海大辽大人创业的艰辛,以及大连海洋大学走过的光辉与曲折同在、困难与挑战并存的的不不平凡的道路。如今,有着六十余年辉煌历史的大连海洋大学,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她将通过改革与发展,逐步实现建设成为一所蓝色大学,百年学府的宏伟目标。

2015级环境科学曹晟阳

 

游校史馆有感

金秋九月,海风送爽,怀揣着对海洋知识的渴望以及对母校深深的怀念,我以2015级硕士研究生的身份,又一次踏入这个令人难忘的校园。入学之初,学校便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前去学校正在规划建设的普湾新校区,参观校史馆的机会。虽然已经在学校学习生活四年,但对新校区却一直都是有所耳闻,未曾近观,这一次能有机会去新校区校史馆参观,我的心情是十分激动的。

911日清晨,我们在研究生学院的带领下,乘车到达了坐落于普湾东侧的大连海洋大学新校区的校史馆,初下车时,我便被眼前这个宏伟的建筑所吸引了,蓝白的配色是对海洋的完美诠释,简单的几何形状更是凸显着我校严谨治学的精神,走进校史馆,白色墙体上,“学贯江海,德润方厚”的校训格外引人注意,让人不禁肃然起敬。跟随着带队老师的步伐,我们先来到了位于校史馆三层的贝壳博物馆,在这里,我见识到了各色各样的贝壳藏品,从这些珍贵的藏品,我可以看到我们学校的深厚底蕴,认识到海洋世界的多姿多彩,也让我更加渴望去揭开海洋迷人的蓝色面纱,去探索其中究竟隐藏了多少美丽动人的秘密。接下来我们来到了我们学校的校史展览馆,在这里我看到了我们学校一路发展的历程,看到了我们学校为走到今天所经过的风风雨雨,看到了将我们学校建设的如此美好的功臣们,这一切无不令我感到激动与骄傲,这令我身为大海大学子的自豪感犹然而生,也让我对将我们学校建设到今天的功臣们肃然起敬。最后我们在3D放映厅,观看了我们大连海洋大学普湾校区的整体设计与规划,眼前的一幕幕令人向往,折服。这一切都是如此的美好,海洋的气息将融入到新校区的每一个角落,蓝色的治学理念也在新校区的规划中随处可见,它们无一不在传递水的精神,海洋的精神,我们大海大人的精神。

在这一次的旅行中,我认识到身为一个大海大学子的骄傲与责任。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我们必须以史为鉴,认识到海洋对我们国家发展,富强的重要战略意义。纵观新崛起的强国,无一不是从海上崛起,作为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我们,更应该认识到海洋的重要意义。身为一名大海大学子,让我们祖国在海上也能挺起她的腰板是我们的目标更是我们的义务。将“学贯江海,德润方厚”的校风融入我们的骨髓里,认真学习海洋知识,努力提升个人素质,在海洋领域为我们国家的伟大复兴填写上属于大海大人的那一笔!

 

2015级物理海洋 张连龙

 

参观校史馆观后感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参观了位于普兰店新校区的校史馆。虽然之前对学校有了大概的了解,但至于学校发展中的一些细节还知之甚少,而今天的参观给了我们重新系统地认识我们自己学校的一个良好机会。

我们一进展馆就被树立在墙面上“学贯江海,德润方厚”八字校训深深地吸引住了,校史馆一共三层,我们分别参观了贝类博物馆、校史展览馆、3D电影馆。贝类博物馆展览了各个时期,世界各地,不同种类的贝类,讲解员生情的讲解让我们了解了贝类演变和发展,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学习了知识。参观完贝类博物馆,我们来到了校史展览馆,一张张的照片按时间的顺序排列着,当年用过的仪器和课本仿佛在告诉我们:这里,人才辈出;这里,教学成果丰硕;这里,走出过名仕大家……60多年来所有的科研成果,荣誉奖项,名师教授,对外交流成果以及一切的一切,都被容在这千平方米的空间里,感谢他们,正是他们构成了大海大的精神基座。通过参观我了解到大海大以创设现代大学为标杆,锐意进取、大胆创新的观念无疑是充满朝气与活力的。随后我们还观看了新校区介绍的3D影片。

四十多分钟的参观使我受益匪浅,不仅让我体会到了前辈们创造出光辉成果的艰辛,也感受到了作为一个大海大人的自豪与骄傲,感到了肩膀上担子的沉重。

 

2015级食品科学赵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