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6月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学科与研究生管理处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1061

关于开展20186月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学院

根据《大连海洋大学硕士学位论文评审工作实施办法》(大海大校发〔201787 号)及《大连海洋大学20186月学位授予工作安排》的要求,现就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工作安排如下:

1. 学位论文盲审工作(由学校送审)

1经学校随机抽取,现已确定20186月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名单(见附件1),无故不参加论文盲审的研究生将按学位论文延期答辩处理。

2)所有论文送审前均须使用“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进行比对和检测,学术不端检测工作由二级学院负责具体实施,各学院管理员子账号、初始密码随后单独发放,学校根据各学院实际盲审人数分配固定数量的检测篇数。研究生提交论文格式必须为word电子版,论文用“作者_学号_论文题目”命名。学位论文要控制在5M以内,必要时除去较大的图片、表格等。

每篇论文只检测一次,“重复率”超过50%的论文不予送审;“重复率”在30%-50%之间的论文,必须修改后进行复检,复检结果仍在30%-50%的论文不予送审;“重复率”小于30%的论文,可以送审。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向研究生学院提出复检检测申请,由研究生学院批准后向子账号中添加检测次数。

3)通过学术不端检测的研究生学位论文方能进入盲审环节。自2017年下半年起我校使用网上评审系统完成盲审工作,学生只需要提交盲审论文电子版,不需要提交纸质论文。研究生学位论文以pdf电子版提交,论文以“学号”命名,大小不得超过5M。论文中不得出现导师姓名或研究生姓名(以空格代替),发表的学术论文部分不写作者姓名,以研究生署名“第几作者”字样代替,其它内容如论文名称、期刊名称、发表时间、页码等内容应正常写上。盲审工作由二级学院负责具体实施,完成论文汇总、提交至网上平台等相关工作,工作手册随后由研究生学院下发各有关学院。

4)全日制研究生论文盲审费用由各学位授权点学科经费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环节专项经费支出,在职研究生论文盲审费用由各学院农业推广业务费支出。各学院负责本学院研究生盲审经费报请工作(学科明细参见附件2),学位授权点学科经费报请填写“大连海洋大学学科建设专项经费申请审核表”(附件3),并填写“盲审经费支出说明(全日制)(附件4)”;各学院在职研究生论文盲审费用填写“盲审经费支出说明(在职)(附件5)”,盲审经费由研究生所属学院的农业推广业务费或管理费中支出。

5)学术不端检测及盲审工作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时间截点,盲审平台网上平台截止的提交时间为42日上午11时,逾期平台将自动关闭,系统关闭后学校不再受理任何盲审申请。论文提交完成后,各学院将盲审情况报告表(附件6)纸质版及电子版上报研究生学院。

6)论文盲审阶段各学院需要提交至研究生学院的材料如下:

A.参加论文盲审研究生的知网检测电子报告、纸质版及电子版的检测情况表(以上材料均由检测系统导出)

B.盲审经费报请的相关材料(附件345

C.盲审情况报告表(附件6

其中AC项的提交时间为42日上午11时前,B项的提交时间为48日下午3时前。

2. 学位论文评阅工作(由学位授权点送审)

1)除参加学位论文“盲审”的研究生之外,所有申请20186月毕业的研究生学位论文须由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聘请本学科或相近学科两位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的专家(其中1名为校外专家)对学位论文进行评阅,评审意见返回后,应给研究生留足够时间按照评审意见进行修改。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的校外评审专家应为本领域内的行业专家。原则上,论文评阅专家应成为本次学位论文正式答辩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2)硕士学位论文评阅书应由各学院研究生工作秘书负责送出和收回,申请人本人及导师不得参与,论文评阅人应对申请者保密,评阅意见及有关材料应密封传递。论文评阅意见返回后,两位评阅人对论文若无异议,方可组织答辩。评阅人如一人持否定意见,须增聘一名评阅人再评。若两位评阅人都持否定意见(包括增评阅人),则本次答辩申请无效。该学位论文需进行全面修改,至少半年后重新参加学位论文评阅。

3)学位论文评阅书(附件7)应双面打印,收回后由各学院自行保管,随研究生答辩材料一起上交。请各学院于511日前汇总研究生评阅分数(含盲审学生成绩),将汇总表(附件8)纸质版及电子版上报至研究生学院备案。

4)学位授权点送审的论文经费由各学位授权点学科经费支出,每篇300元(包括1 名校外专家评审费200 /篇,1 名校内专家评审费100 / 篇),经费报销工作由各学院自行实施。

  

  

                                        研究生学院

                                       2018320

附件1-送审名单.xlsx

附件2-学院负责学科情况表.xlsx

附件3 大连海洋大学学科建设专项经费申请审核表.docx

附件4-盲审费用支出说明(全日制).docx

附件5 费用支出说明(在职).docx

附件6 关于XX学院硕士研究生论文盲审及检测情况的说明.docx

附件7 大连海洋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评价表.docx

附件7 大连海洋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评价表.docx

附件8 评阅分数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