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近期研究生培养与学位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学科处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1-11-13浏览次数:1338


为贯彻落实《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大疫经指办发[2021] 47)精神,根据学校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现将近期研究生培养和导师指导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教学安排

1115日起,各校区所有研究生课程继续采用线上教学方式进行,实验课程和实践课程暂停,已安排的课程考试以线上形式或者延后进行。

请任课教师及时与学生建立联系,尽快完成教学模式过渡,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鼓励有条件的任课老师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利用周末等时间增加线上教学安排。

各学院统计好线上教学的课程信息报送研究生院汇总,包括课程名称、教师姓名、上课时间(直播的课程建议按照课表时间进行)、线上教学平台名称、网络房间号等。各学院应做好课程的检查,研究生院也将根据信息组织督导听课抽查,充分发挥学院和学校的两级检查及督导力量,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监督,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二、做好研究生指导工作

1.暂停研究生校内外实习和实践。需要实习或实践的研究生可后续在校内完成,经导师签字和本专业领域考核后计入实习或实践学分;各学院和导师应密切关注目前在校外开展实习和实践的研究生,严格落实日常疫情防护,购买必要保险,做好日常联系和指导工作。

2.暂停研究生线下科学研究工作。校内研究生的各项科研活动和实验研究均调整为线上形式开展,鼓励导师和研究生通过在线方式开展专题讨论、案例分析、学术研讨等科研活动。各学院和导师应密切关注目前在校外开展科学实验的研究生,严格落实日常疫情防护,购买必要保险,做好日常联系和指导工作。

3.做好研究生学业指导工作。研究生导师要遵从学校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安排并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科学做好防控工作;利用微信、腾讯会议等社交软件和平台,做好研究生思政教育、心理疏导、学术科研等线上指导,确保学业指导的及时有效。

三、研究生学位管理工作安排

1.线上组织形式

1)开题、中期、预答辩及正式答辩均可线上答辩,采用腾讯会议、钉钉视频会议等,由各学院或导师课题组自行组织。

2)线上进行的预答辩、正式答辩过程需录屏存档;答辩决议需录屏存档,也可使用邮件投票表决,决议签字需后续补签。

2.具体要求

1)开题、中期、预答辩及正式答辩所有的材料均可制作成电子版,其中涉及导师、评阅专家等签字的地方均可使用电子签名,或将电子版打印后手动签字再拍照制作成电子版。

2)切实做好毕业生论文提交、预答辩、正式答辩工作。申请学位送审材料由各学院把关,避免论文质量闯关、学术不端等问题。

3)预答辩、论文评阅(盲审)、正式答辩等,需严格按照《大连海洋大学硕士学位论文评审工作实施办法》和《大连海洋大学硕士学位授答辩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执行。

4)论文预答辩和正式答辩通过线上进行时,需注意知识产权保护。

四、其他要求

各学院应切实发挥研究生培养主体责任,将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到全体研究生、任课教师和导师,并作为实施责任主体抓好具体工作落实和实施。全校研究生培养与学位管理的后续工作,将依照学校疫情防控整体要求进行动态调整,请各学院密切关注后续通知。



大连海洋大学研究生院

2021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