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学科处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3-14浏览次数:20

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疫情防控

工作的通知

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落实省委省政府、教育部、大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根据大连海洋大学《关于再次强化落实落细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通知》、《关于提高校园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的通知》要求,基于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为了慎终如始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现将进一步做好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1.各学院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准确认识新冠肺炎病毒,特别是奥密克戎变异株隐匿性强、传播力强等特点,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确保每项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每一次排查,务必落实到位,避免出现漏报、瞒报问题。

   二、切实加强日常管理工作

    2.严格请假管理。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各学院要落实好《大连海洋大学研究生请假管理规定》。学生请假须严格按照请假流程履行请假手续,各学院要对学生请假进行严格审批,细致准确掌握学生请假的去向和行程轨迹,并做好跟踪和销假等工作。

    3.严格课堂管理。各学院要严格执行请假销假制度,对于无故旷课的学生要做好行踪追查和及时处理。辅导员要与任课教师密切联系,共同做好课堂考勤工作;要做好重点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保障课堂教学秩序。因病请假的学生,学院做好相应记录,详细掌握学生情况,尤其病愈返校务必做好排查工作。

       4.加强研究生科学研究和实习实践管理。鉴于目前疫情多点散发的严峻形势,暂停线下实习和实践活动;暂停研究生外出进行科学研究活动。加强研究生实验室内个人防护管理。

       5.严格寝室管理。各学院要加强对学生寝室的管理,引导学生进出寝室楼主动出示《通行证》,不串楼、不串寝、不聚集,减少相互接触;组织学生做好寝室卫生的清扫工作,保证每天至少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的开窗通风换气,各学院加强寝室卫生检查工作。辅导员每天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晚归查寝,对于晚归者、未归者,各学院第一时间联系到本人,明确去向行踪,及时通知学生家长,并按照学校相关制度进行处理。

       6.严格校外公寓住宿学生管理。各学院要加强学生外出管理、无请假外出等特殊情况,学生应在校园内和大学生公寓生活区内学习生活。对于不服从学校管理,私自外出的学生要按照学校相关制度处理。大学生公寓学生上下学途中要坚持公寓、学校“两点一线”,公寓和校内之间通过校园一卡通人脸识别系统,且出行时间不得超过50分钟,遇特殊情况及时向辅导员汇报。上下学原则上要求学生走水苑路,对于因身体原因行走山路不方便的学生可沿黄浦路行走,对于因其他特殊原因无法步行上下学的学生,学院可视情况允许学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但严禁学生乘坐无运营资质的车辆。学生在上下学时,应注意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安全间距。

       7.加强走读和实习通勤学生管理。各学院要建立走读和外出实习学生台账。附件1《走读学生台账》、附件2《外出实习学生台账》学院留存备查。要对走读学生和实习通勤学生休息日、节假日返校前健康排查,健康码或行程码有异常的学生严禁入校。走读学生家长或共同居住人有域外旅居史、异常接触史、从事冷链等特殊职业的,应提前报告,未经批准不可入校。隐瞒不报或擅自入校造成后果的承担法律责任。走读和实习通勤学生上下学途中要坚持住处、学校“两点一线”,避免不必要外出活动,最好采取步行、私家车方式上下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注意个人防护,不与他人交谈,与他人保持安全间距,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物品。

       8.加强学生动态数据管理。精准掌握在校学生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分类指导和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和工作,确保将“两考勤”、“三报告”制度落到实处,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对目前所有已经返校的学生建立大台账,附件3《已返校学生台账》学院留存备查,需要每天对照重点地区表,仔细核对,及时筛查出需要隔离人员,与后勤管理部门联系隔离事宜,另外学生隔离及解除隔离均需要向研究生工作部报备。整理未返校学生名单,附件4《未返校学生名单》并于3月14日15:00前发送jygl@dlou.edu.cn

       9.严格外地返校学生管理。大连市以外地区返校的学生,学院严格按照返校复学的审核要求进行审核,在重点管控地区的学生坚决不允许返校;非重点管控地区的学生,提前两天提出申请,经学院审核合格后,需以学院为单位梳理好名单,将附件5《研究生返校审批表》发送至jygl@dlou.edu.cn。学校将报送至社区,经批准后告知学院,学生持两次核酸检测报告阴性结果入校。若学生申请已批准,但在出发之前发现当地有疫情须立即上报,再次确认是否可以返校。

       10.加强学生个人防护管理。加强全体学生个人防护,增强防护意识,落实防控措施,要勤洗手、多通风、正确佩戴口罩。要随时掌握个人身体情况,如有发热/或呼吸道感染症状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辅导员或任课教师。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谎报、不错报、不迟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配合学校做好防控工作。

       11.加强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管理。充分发挥辅导员、班导师、心理健康中心和各种宣传平台媒介的作用,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的宣传教育,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要增强应对舆情风险意识,及时排查和根除舆情隐患,确保校园稳定。

      三、切实加强核酸检测工作

       12. 各学院务必严格按照学校核酸检测的要求,督促相关学生参加检测,做到应检尽检。每周二、五(12点至13点30分两次核酸检测,包括所有校外住宿实习通勤学生住校学生5%。如果校外住宿及实习通勤学生未参加当次校内检测的,务必在校外机构进行检测,结果阴性方可入校,并在检测结束后的3小时内,各学院将当次核酸检测名单附件6《学生核酸检测名单》发送至jygl@dlou.edu.cn。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22年3月14日

附件1《走读学生台账》

附件2《外出实习学生台账》

附件3《已返校学生台账》

附件4《未返校学生名单》

附件5《研究生返校审批表》

附件6《学生核酸检测名单》

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