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举办学无国界出国专场就业分享会

发布者: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3-07-04浏览次数:2549

  6月25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举办了学无国界出国专场就业分享会。会议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邀请了胡方圆、曹港珊、李润、魏梦莎4位优秀的毕业研究生分享交换经历、语言学习和出国申请经验,帮助有出国深造想法的研究生同学全面了解考试与申请过程。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相关人员和在籍研究生近100人参加了此次分享会,分享会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吕顺主持。

  会议伊始,吕顺副部长简要介绍了4位分享嘉宾的留学院校、专业背景、获奖荣誉等基本情况,并鼓励与会的研究生同学提前做好准备,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分享环节,正在慕尼黑大学读博的胡方圆同学以“因为相信,所以看见”为题分享了读研期间的科研经历和慕尼黑留学生活。胡方圆同学强调信念、自律和心态的重要性,指出慕尼黑大学每年只从国内录取20名博士研究生,大部分为清北名校,对于双非院校的毕业研究生,科研业绩是出国深造成功的关键。随后,胡方圆同学讲述了自己发表第一篇科研论文的故事,感谢学校和导师的帮助,并勉励研究生同学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只有成长,才能成功。最后,胡方圆同学介绍了始建于1472年,培养了43位诺贝尔奖得主的慕尼黑大学和校园生活,并表达了拓宽视野、增长才干、学成报效祖国的美好祈愿!


  被维也纳经济大学国际税法研究中心录取的曹港珊同学则着重介绍了二硕的优势。曹港珊同学介绍,一年制二硕时间短,价格低,对科研水平要求不高且有跨专业的可能,对未来国外申博或回国工作都有一定帮助。随后曹港珊同学从个人经历出发,指出出国前要明确出国目的与毕业方向,平时也要注意留学相关信息,拓宽获得信息的渠道。最后,曹港珊同学强调了外语的重要性,申请学校、课堂学习、阅读文献和日常生活都离不开外语,并嘱咐文科专业同学更要重视外语学习,为未来雅思考试及申请国外学校打下坚实基础。

  考取北海道大学博士的李润同学首先介绍了学校概况。北海道大学作为日本顶尖综合研究型国立大学,QS排名一直位于世界前150名,曾有两位教授获得了诺贝尔奖,且校园内四季风景如画,被评为日本最美大学。李润同学还介绍了在北海道大学留学的生活环境,着重介绍了我校学生主要交换校区函馆,并讲述了自己交换时期在函馆的学习生活情况。随后,李润同学以流程图的形式,从交换项目、如何申博、奖学金申请几方面详细介绍了申请北海道大学的全部过程,并强调了英语或日语语言成绩的重要性。最后,李润同学简要介绍了日本其他大学博士申请流程,并指出有日本学校的交换经历更有利于申请日本其他学校。

  正在长崎大学交换留学的魏梦莎同学则从留学背景和目的、出国前的准备、学习生活以及留学收获四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申请交换留学的心路历程。魏梦莎同学详细介绍了自己选择留学院校和准备出国手续的经历,并强调了护照的重要性,提醒有出国意愿的同学最好尽早办理护照,以免影响后续出国申请。最后,魏梦莎同学总结了自己在长崎大学的学业收获、跨文化体验、个人成长以及视野拓展的经历,指出近一年的留学生活不仅丰富了自己的人生,也锻炼了自己独自生活和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克服种种困难之后,逐渐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分享环节结束后,吕顺及研究生同学与四位分享嘉宾对出国留学的语言掌握、签证办理、食宿问题、个人感悟等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并对四位分享嘉宾为研究生同学带来宝贵的经验分享表示诚挚的感谢。

  学无国界,学有所成!本次出国专场就业分享会到此圆满结束。据悉,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立足研究生需求,践行“我为师生办实事、敢于担当促发展”的服务宗旨,先后举办了“职”引未来、拼“博”有道、成“公”之路、学无国界等多期就业分享会,受到研究生同学的广泛好评。未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还将继续推进相关就业分享活动,帮助研究生同学更好地把握未来方向,做好学业与职业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