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大连海洋大学2023年研究生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29

根据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通知精神,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研究生课程的育人作用,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拟开展2023年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发掘我校研究生课程的思政教育资源,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全过程。

二、建设目标

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实现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有机统一,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

    三、申报条件

1.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

2.课程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等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确保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知识性和规范性,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并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必须明确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

3.课程注重体现我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提升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学习效果,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要求提供课程大纲及改革说明(附件3)、课程思政教学案例(2个,每个2学时,模板见附件4)。

5.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6.课程要以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为核心,突出科研育人。

    四、申报程序

1.个人申报(2023年910—9月20日)

申报人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提交申报表(附件2)、课程大纲及改革说明(附件3)、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附件4)、支撑材料等。

2.学院推选(2023年9月21日—9月30日)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对其政治性进行审核,各学院对申报课程的申报资格和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按学科或专业类别(领域)分别排序,并择优推荐。

3.学校评选(2023年10101020日)

学校组织专家评选10-15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课,进行资助建设。

    五、项目的实施与管理

1.项目批准立项后,负责人应按照课程建设目标任务和进度,认真开展相关工作,所在单位提供必要支持,并督促负责人按计划推进,确保顺利完成。

2.项目负责人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课程思政教研活动或相关培训。

3.项目建设期为1年,建设期内须至少满足以下要求中的2项方可申请结题验收:录制3-5个体现课程思政教学理念与成效的微课视频(15-20分钟,小于500M,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总结教育效果好、学生反响佳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形成参考性强、推广价值高的课程思政典型案例(附件4)3-5个;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课程思政相关教研论文1篇。

    六、其说明

1.鼓励思政课教师积极参与,对课程团队中包含思政课教师的课程同等条件下优先立项。

2.通过结题验收后,将根据项目建设情况评选出一定比例的优秀“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提供后续支持

    3.请各学院以学科或专业类别(领域)为单位,于2023年9月30日前统一报送纸质版和电子版材料,包括申报汇总表(附件1)、申报表(附件2)、课程大纲及改革说明(附件3)、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附件4)、支撑材料等。纸质版材料一式一份,报送至研究生学院305房间。电子版材料中,除申报汇总表(附件1)外,每门课程对应1个压缩文件,以“学院-项目负责人姓名”命名,请各学院将所有电子版材料汇总为一个压缩文件,发送至dkgao@dlou.edu.cn。



联系人:吕老师13889586166

高老师13889553123

 

附件:

1.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课申报汇总表.xls

2.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课申报表.doc

3.课程大纲及改革说明.docx

4.课程思政教学案例.docx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学院

                                    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