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举办“头角峥嵘,韶华不负”--202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10

  11月29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头角峥嵘,韶华不负”--202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验分享会。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相关人员和在籍研究生近200人参加了此次分享会。分享会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吕顺主持。

  本次分享会邀请了白春鹏、赵子野、宋明元、喻雨诗、张梓璇5位优秀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代表分享经验。会议伊始,吕顺副部长简要介绍了5位分享嘉宾的学科专业、获得荣誉等基本情况,并鼓励与会的研究生同学树立远大目标,激发科研创新、学术交流的热情。

  会上,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白春鹏同学着重从科研竞赛方面入手,详细介绍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参赛途径和参赛经验。他建议大家保持科研热忱、合理分配时间、养成留痕习惯、学习相关技能。谈及未来规划,他寄语学弟学妹要早日确立求职目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子野同学从制定学习计划、解决问题和如何保持专注三方面分享了学习经验。他认为制定学习计划,有助于合理安排时间,同时要积极思考和解决问题,不要轻易放弃,可以尝试从不同角度思考并寻找解决方案。学习时保持专注和集中注意力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关键。他强调践行理想信念,勇担青年使命,要将所学理论知识落实到客观实际中去,在社会实践中发光发热。

  水产与生命学院宋明元同学详细介绍了国家奖学金的评选细则,并结合研究生期间的科研经历,分享了科研过程中的所学所悟。她强调,学研结合、以研促学、学研相长才能将科研课题研深悟透。同时,她建议大家可以依托科研课题积极参加相关竞赛比赛,多方面开拓科研视野,丰富研究生生活,提高自身综合能力。

  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喻雨诗同学生动细致地讲述了自身科研经历。她以“目标之于成功”为题分享了自己提升科研能力、沟通及语言能力的蜕变过程;以“信念之于科研”为题,介绍了自己从科研小白到游刃有余的成长过程,将“我们不是梦想家,我们用智慧和汗水书写未来”这句话与大家共勉。

  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张梓璇同学以“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切入,从做好时间规划、做好阅读积累、及时回顾反思三方面分享了撰写论文、参与课题、参加学术会议和竞赛的经历。她强调研究生要刻苦学习、求真务实,端正学习态度,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同时,她提到十分感谢恩师的谆谆教诲,勉励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分享结束后,在场研究生同学与分享嘉宾展开了热烈地讨论,5位分享者就“如何做科研规划?”“如何寻找论文创新点?”“如何进行自我减负?”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分享会的最后,吕顺副部长作了总结。

  此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验分享会为研究生同学提供了分享学习、交流经验的平台,殷切祝愿研究生同学对待科研的热忱与智慧在畅谈中薪火相传,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