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3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

发布者: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次数:10

  12月29日,我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了2023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校研究生评奖评优及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领导、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学院全体人员参加会议。校长宋林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宋林生对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多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队伍的不懈努力和辛勤工作表示感谢。谈及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队伍建设,他指出,要提高站位,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办好研究生教育具有极端重要性。伴随我校研究生招生规模的扩大和在学研究生人数的增加,全体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者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注重学习,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和能力。未来3年,研究生教育要以培养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海洋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为主要目标,做好国家政策的贯彻落实。无论是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战线的“新人”还是“老兵”,要弘扬教育家精神,把学习当成第一要务,学习政策的核心要义、学习其他高校的先进做法、吸收全校师生的所思所想,苦练育人本领,提升育人水平。要加强团结,形成干事创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以团结凝聚力量,以奋斗铸就伟业。”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者要紧紧围绕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目标,打造勠力同心、团结奋斗、携手共进的研究生教育教学育人共同体,培养研究生成为始终不渝奉献党和人民事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要讲究方法,探索干事创业的思路和办法。胸中“有思路”,手中“有办法”,工作能力才能提高,服务质量才能提升。许多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者是“双肩挑”干部,既有繁重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又承担繁杂的管理工作,“双肩挑”干部要协调好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的关系,在行政管理和教学科研中主动担当作为,为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贡献力量。要分清大我和小我、个人和集体的关系。义以生利,利以丰民;以义正利,修身成德。如何正确处理个人和集体的关系,能体现一个人的水平、胸怀和格局。全体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者要涵育理想与胸怀格局,以正确义利观培育格局,在项目申报、评优选先等涉及个人利益关系的工作上,要坚持实事求是,不计个人得失,坚持公正公平公开,以公正廉明的作风赢得师生的认可和尊重。

  谈及研究生教育教学具体业务工作,宋林生指出,一是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创新研究生党组织设置方式;二是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导师队伍、学生管理、评优评奖等方面的全过程、全口径的规章制度建设;三是以2024版培养方案的修改为契机全面梳理培养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堵点和痛点,做好研究生培养顶层设计;四是全面落实导师的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激励导师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五是推动项目式、团队式等多种形式的联合培养模式,推动更多学科领域与高水平的院所、高校建立联合培养关系;六是探索优化招生计划尤其是增量招生计划,加强招生宣传工作和招生基地建设,协同推进本硕贯通培养模式改革;七是“坚持创新引领,全面提升研究生知识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办好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和学科学术论坛;八是提早谋划2024年就业工作,加强访企拓岗工作力度,不断提高研究生就业质量。

  会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学院负责人部署了近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校研究生评奖评优及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审议了2023年受地震灾害影响和意外受伤的研究生临时困难补助情况。分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领导就优化科研及教学环境、导师队伍建设水平、生源选拔质量、培养方案修订、高质量就业、联合培养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展开了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