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博士防城港行”大连海洋大学农业农村局分团实践纪实

发布者:学科处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9-07-19浏览次数:116

713

我校赴广西防城港农业农村局科技服务的师生分别前往光坡镇红薯基地、鑫润渔光互补养殖基地开展科技服务工作。鑫润养殖有限公司是广西首个光伏发电养鱼新模式的示范基地,拥有2000亩的光伏发电板,将清洁能源技术应用于水产养殖中,不但降低了养殖成本及能耗问题,而且增加了养殖收益。据悉,该企业每年养殖产值达到1个亿,光伏发电产值及国家补贴也接近1亿,这不仅提升了养殖的软实力,还可大大降低养殖风险。目前,该企业利用牡蛎和蓝点鱼对养虾尾水进行生物处理,我校水产设施养殖与装备技术研究中心的师生与企业负责人就尾水处理再循环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建议企业加强尾水处理效率的评估,构建鱼虾贝藻混养生态模式。



714

我校师生分别前往江平镇连片水稻种植基地、食品加工厂及京岛现代渔业核心示范基地进行参观调研。江源水产养殖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初,现有对虾养殖面积3200亩。据悉该公司是集苗种培育、品牌销售、技术传播、产品销售于一体现代化养殖企业。企业向调研团展示了正在使用的物联网智慧农业管理平台,带领调研团参观了南美白对虾苗种孵化车间、养殖车间和尾水处理池。在参观过程中,调研团发现该企业存在尾水处理装置处理能力较低的问题,建议扩大尾水处理池的面积,在水池中培养藻类,并提出养殖水池面积过大可能会增加疫病发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