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座谈会

发布者:学科处信息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10

    6月5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座谈会,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研究所6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的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参会。水产与生命学院、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航海与船舶工程学院的主要领导及相关人员、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参加座谈会。副校长胡玉才主持会议并讲话。

    胡玉才指出,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工作。多年来,我校与各联合培养单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资源共享、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双方的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对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科技强农兴农都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校与联合培养单位要以国家对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的需要为根本遵循,高度重视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规范招生、培养、就业等各环节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总目标。我校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各负其职,加强与联合培养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在招生计划制定和宣传、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教学设置、实践基地建设、毕业去向落实等方面要保持信息联动,实现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的双赢多赢。

    座谈会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就《大连海洋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管理规定(试行)》(大海大校发202120号)文件精神进行解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代表联合培养单位做经验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就联合培养过程中的招生、导师遴选和导师培训、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党、团组织建设,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档案管理和保险理赔、就业等各项工作进行交流与研讨。与会人员表示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产教融合、科教协同育人机制,做好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更多高质量科研人才。

    据悉,我校自2017年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启动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以来,已有联合培养单位7家,目前在培研究生150余人;2021级研究生入学后,在培联合培养研究生人数将达到200人。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供稿